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

慈善志業的精神1


志工心情 

近日來協會遭遇到一些挫折,大夥心情都蠻低落的,不太容易開心
其實,人的一生都在錯誤之中學習與成長有時候是自己犯錯,有時候是別人犯錯了
當自己犯錯時,一般人都很容易原諒自己。 然而當他人犯錯時,卻習慣性地用放大鏡來檢視

慈善事業的內涵是在助人,表面上好像大家都懂,但實際要做時,大多數人卻很會計較
原因在哪呢? 放不下捐出去的錢嗎? 還是「自我保護」意識的作祟?
佛陀或是基督的慈善教義,根本上都希望世人如無私太陽般的奉獻,其道理就有如同濟世懸壺的醫生一樣,只要是進了病房,不論其出生、貴賤、或是好壞,都能一視同仁,給予最適當的關懷與醫療加入慈善團體的救助行列,就是必須要具備這樣的心境,才能在這娑婆世界中扮演好慈善的懿行。

大伙還記得八八大水災的故事吧?! 慈濟到了災區,不論貧賤、富貴,只要是受災戶,簽了名就可領救助金,其精神內涵就是單純的救助,並且學習相信他人
反觀政府的作風,對災民審核再審核,每位公務員都怕犯錯,手上的橡皮圖章不敢蓋下去,怕蓋錯了而丟了飯碗這時的心境就稱之為「自我保護」、依法辦事,而過度的自我保護就會演變成自私自利的心態所以行政毫無效率,為百姓詬病、不悅

政府的成立的根本因素是在幫助人民,並設法解決人民的困難,所以大家願意繳稅,出錢出力,成立一個公信的機構,為大家做事情而公務員也稱之為公僕
法律的存在,是依當代的情境、風俗、價值觀與文化等而設立的共識,它的根本在造福人民的福祉、捍衛人民的權利但在八八水災的過程中,這些「法」卻成為官僚的護身符,受難的災民卻是無語問蒼天!!!

慈善救助的精神,似乎掌握政府資源的官員們所不解的? 其實要了解並不難只要放下自我保護的執著,直接進入現場,用心去了解,去感動,然後依自己能力所及的去幫助,盡心盡力即可,只要心安理得,即使災民無法獲得很多實質的幫助,但是那份心、誠摯的心,會向一股強烈的暖流,激起災民的求生慾望與希望,而勇敢的站起來、走下去

慈濟給的不是5000或是10000,而是支持、關懷與希望

希望有緣從事慈善志業的大德們,能夠明白

謹附上一段幽默的笑話鼓勵志工們再站起來不要被擊倒
遭遇困難,勇敢面對遇到不順遂的事情,笑一笑,學習寬恕不要讓它成為心中的絆腳石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個小姐去找醫生說:「醫生,我會一直放屁,不臭也不會響,其實進來以後,我已經放了最少20個了,您都沒感覺就是因為人家的屁都不會臭 ,也不會響...... 
醫生說:「我知道了,把這些藥拿回家吃,下禮拜再來一次」。

下禮拜小姐來看醫生「醫生,你到底給我什麼 ?!我的屁還是靜靜的放個不停 ,但是臭到爆!!」醫生說 :很好 !你的鼻塞已經治好了,現在要治你的重聽...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