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防範尼特族的教育探討9---希望與願景


防範尼特族的教育探討9---希望與願景

有一本書專門探討尼特族的心理,作者是絲山秋子

尼特族
會有人愛像寄生蟲的這個我嗎?
會有誰需要我嗎?
有的時候,會有人想起我嗎?
人生是否一定要有目標?
依附著別人像寄生蟲一樣活下去難道不行?
別人叫我尼特族,說我比御宅族、繭居族還墮落!
我不是墮落,我只是放棄了某些東西。
放棄了成就、放棄了財富,
放棄了尊嚴、放棄了自己,
放棄了未來……

這篇短文讀起來蠻震驚人心的。人活著的目的到底在哪裡? 是為了促進物質生活的便利性? 大家因此便必須不斷地工作? 賺錢養家活口? 受老闆的氣? 同事間為爭業績,就可以彼此勾心鬥角、不擇手段、扭曲人性?尼特族是在這種心態下才不願意工作,不願意受訓?

生命的苦樂之源在哪裡?生活的幸福美好的定義是甚麼? 是身旁有位真命天子相陪伴? 還是住著華廈高樓、衣食無缺就是完美的人生?

心靈所認知的生命價值觀似乎決定了一生的旅途方向!從小到大,點點滴滴的細微事情,都會在心靈烙上一個價值觀的刻痕,拼成生命價值觀的圖騰

上天明白「生命」是甚麼!因此要求聖者 基督降世,傳達了三個生命依循方向的訊息---信、望、愛也許這就是尼特族所缺乏的心理建設吧!
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