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輪迴的教育 ---來自伶姬的訊息(本文轉載)4
● 關於敬祖:
常有人問,祖先過世了,能為他們做些什麼?有沒有想過,他們可能已經轉世了,也可能還在地獄,為他們做什麼根本都起不了作用,站在我的立場,子孫們很難為死去祖先做什麼,只能請他們自力更生,並盡量讓自己修得更好,不讓祖先丟臉、擔心。
● 關於超渡與放生:
坊間動不動就說要辦法會、要超渡,要燒紙錢給神明,給好兄弟…,我無法說這是個陋習,只能說這是民俗,如果超渡就能解決問題、擺平一切,也太沒天理了,而事實上,記錄人一生行為的黑盒子,在人斷氣的那一刻就停止運作,迴向、超渡純屬多餘,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份孝心;
我也不贊成放生,以台灣多數人選擇的放生方式,其實只會造成更多的殺生而已。
註:中國人比較講孝道,敬祖是孝道的表達方式,從這角度來談敬祖,對家庭教育的推廣是好的。然而大多數的死後的祖先,其歸所是依其在陽世間的意念、行為等等的價值觀來決斷…是因果關係,後世子孫是難以插上手的…試想,若是不稱職的父母親或是重刑犯,生前對成長教育中的孩子不聞不問,或是整天的喝酒玩樂,甚至殺人放火的,致使孩子誤入歧途,或是有人怨恨而死…死後單單地靠後世子孫的敬祖,或是舉辦個法會超度就能昇天成佛的,這還有天理嗎?對靈性的成長有幫助嗎?
陰間是很痛苦的,但形成陰間的頻率/磁場並非來自上天,而是自身的頻率/磁場所造成的,同時,犯錯的人唯有透過真誠的懺悔,從自己負面性中的意念覺醒,才能再次昇天,而開啟覺醒的金鑰匙早就在自己的心中—良心--又何需外求辦法會呢?
再者,地獄是讓錯誤意念的靈魂反省的場所!陽世間的子孫何須透過超渡、燒紙錢的方式讓靈性失去成長/淨化的機會呢?!佛法在導引靈性時,首要強調的是自覺—自我的覺醒,不是超渡/燒紙錢喔!
宗教真正的用意應該是與人為善,但是何謂「善」呢?善是「利他」的,是淨化靈性,導引靈性知錯、認錯與勇敢的改錯,學習時時地反省,放下自身不必要的執著,走向大愛才是。
待續…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